top of page

会计群分享之Career Path

3/17分享(之一)career path

大家好,今天还是我分享。今天想分享的话题是,我观察到的几个普遍的career path。之前有好几个群友加我单独讨论这个,因为她们不知道做下去是个什么样的将来。说实话呢,我也是半路出家,以前也一直很疑惑,怎么样才算是好的career path,后来呢,我做外审的时候,经常就没事搜一搜我客户CFO的LinkedIn,看看人家是怎么一路走下来成为CFO的。当然了,我关注的更多的是我客户的那些manager/controller是如何走到他们的高度的。因为CFO毕竟每个公司才一个,实在是离我太远,思之无益。但是accounting manager这种,似乎要容易一些。(参见王建宁说的-先设定一个小目标)

也许我在群里面经常怂恿大家不要一直呆在GL,比较没前途,所以有些confuse群友,让大家以为GL是啥火坑,是不是你呆在GL里面就废了,一辈子上不去了。其实也不是!我是想让大家趁年轻多接触一些方向,找到自己喜欢的,然后做专一点点。但是,如果你一直在GL里面呆着,GL做到顶了,也可以是CFO。只不过,从GL一条路走到头就变成CFO的,我觉得是少数,绝大部分还是有相当综合的会计背景。

就我的观察而言,我觉得四大背景+GL或者cost accounting+FP&A或者financial reporting,最后都很有可能变成CFO。如果一直在GL里面呆着,一般就是staff accountant -> senior accountant-> Accounting Manager -> Assistant Controller -> Controller -> CFO。不管你有啥背景,一般CFO的前面一步都是Controller或者Director of Accounting,但是卡在这一步,多久才能变成CFO,这个没有定数。很多人一辈子就在这儿了,我觉得也算是足够了(至少我会很满足了)。

很多人喜欢四大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因是,四大Career path相对比较固定(或者public accounting in general)。四大里面除了PwC需要三年staff以外,其他都只要求两年。四大career path是: staff auditor (2-3年) -> senior auditor (3年) -> audit manager (3年) -> audit senior manager (无明确年份) -> audit partner 。如果你是tax或者IT或者advisory其他方向,都以此类推。我相信四大里面一进去人人都想变partner,但是大部分人做着做着就撤了(太苦太累,早期比较under pay)。少数人做到senior manager还在坚持的,也并不知道自己多久能变partner。实际上,我直接认识的senior manager里面,只有3个最后成功升partner,更多的人是卡在senior manager很多年,看不到希望,不得不离开(包括我之前的两个career counselor)。

3/17分享(之二)career path

四大出来的人,根据出来时机的不同,大概对应如下:

四大senior -> 工业界senior/manager

四大manager -> 工业界manager/assistant controller

四大senior manager -> 工业界assistant controller/controller/director

但是因为工业界啥时候升职不要固定,很大成分看机遇,所以呢,想走fast track肯定是四大待越久越好。四大manager出来,怎么都是entry level management了,但是senior出来就不一定了。经验很多的牛人(一般也得是senior 3的尾巴上),估计一出来就是manager,经验还欠缺一点的,只能拿着senior title继续蛰伏,伺机而动,也有希望能爬上去的。(具体跳槽时机,请看下一篇)

既然说到CFO前一个职位通常是Controller,那么怎么做到Controller/Director就很重要了。我圈子里认识的人,做到这个高度的,基本是四大manager出来的,去了工业界做manager,然后promo senior manager,然后promo director。至于这个promo,需要花多久,是内部的机会,还是跳槽得到的,没有定论。

如果在工业界待着,我个人认为tax和internal audit不太容易最后变成controller或者说CFO,因为这两个方向做久了会有些太专了。所以这两个方向做到顶基本就是director了。我觉得国人而言,能做到director也已经是凤毛菱角,绝对的佼佼者/人生赢家,毕竟老美绝大部分也只能止步于此了。

相对于tax或者internal audit而言,除了GL以外,同时也有FP&A或者financial reporting背景的人,都有可能成为controller。我个人觉得有FP&A或者Financial reporting的背景会比纯GL背景爬的快。但是,如果在FP&A或者financial reporting做的太久(比如超过5年)也就进入了“太专”的阶段,如果再想转回GL (controller毕竟是GL方向的),恐怕有点过犹不及的意思。所以如果想转方向都体验一下的,注意把握好度,找准时机再跳槽,才能最大化地利用所有的背景。如果确实很喜欢自己的方向,拿做到director的当目标的,可以一条路走到底。说到底,也不是人人都喜欢当controller,更不是人人都适合当CFO。

在此链接一篇Robert Half的文章,我觉得跟我的观察结论比较类似。

https://www.roberthalf.com/blog/salaries-and-skills/how-to-plot-your-steps-on-the-cfo-career-path

3/17分享(之三)career path

虽然我前面很大篇幅提到的都是四大或者四大的背景,但是,不是四大也并不是没有往上爬的出路,只是相对有四大背景而言,要更难一些。我绝对见过一些没有任何public accounting背景,甚至没有CPA的controller,可是这些人年龄都不小了(50+),就是靠工业界的积累慢慢爬上来的。但是,我觉得以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,因为四大的扩招,有四大背景的人会越来越多,同等条件下,如果考虑promo,自然是有四大背景的优先。为什么?答案很简单,因为上面的人都是四大的CPA,要提拔人,基本也得是这个圈子的人。

那么如果没有四大背景,又想往上爬,怎么办呢?我觉得几个方法吧:

  1. 最简单的,就是找机会去四大回炉。我绝对认识一些不是一毕业就进了四大,但是几年之后赶紧找机会跳槽去了四大回炉,现在已经做到manager的。这种情况再出来去工业界,出路与毕业之后校招进来四大土生土长的manager已经没有任何差别了。只是这种回炉一定要很小心,你婚否,有没有小孩(尤其小小孩),老公给不给力,身体好不好,家里的老人给不给力,都是考虑的因素。毕竟四大要求经常出差,经常加班,身体不好的,备孕要娃的,老公比你还忙的,建议还是看看别的选项,别弄出家庭矛盾来。

  2. 尽量争取内部promo。虽然没有四大背景,可是你活儿干得好,如果是star performer,老板赏识你,有机会把你推上去也非常有可能。但是很多时候,内部promo也要看credential的,比如需要有MBA或者CPA。如果你觉得回炉四大太辛苦了,那么好歹考个CPA吧。我觉得CPA对entry level job不重要,你找不找得到工作,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你有没有CPA。但是轮到promo机会的时候,很大程度你能不能promo,取决于你有没有其他candidate也有的CPA。如果你自认其他能力都不差,那么千万别让老板拿你没有CPA来卡你。

  3. 如果CPA或者MBA你已经有了,我觉得每年学一些新的东西,考一些certificate,或者去online extension school,学一些career相关的,绝对是有好处的。既更新你自己的知识,也让老板看见你一直很上进。我觉得最好不要觉得这是花钱装样子给别人看,因为充实自己,为的是将来有机会的时候,你不会后悔之前你没有努力而错失了。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,从现在开始,一切都不晚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