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吐槽:Transfer外州CPA执照到加州CPA执照

前几天在华人e网站内信收到一个妹纸的吐槽,简直就是跟我一样一样的“transfer”执照的血泪史。为嘛这里transfer要加引号,因为这里的transfer根本就不是transfer,而是重新申请!除了外州考过的4门CPA的分数加州承认以外,其他的基本就没有承认的!可怜的我14年大着肚子刚到加州的时候,被"transfer"这个字眼迷惑,以为有了外州执照再申请加州执照不就是分分钟的事儿么,所以一直拖拖拉拉不曾上心,想把娃的事儿搞定了再来搞加州的执照,最后发现简直就是大错特错,害我走了好多弯路。。。首先,ethics我就拖拖拉拉的一直没考,基本是到了加州快一年的时候才搞定,当时都已经修完产假回去上班了,而且已经从EY离职,去了BDO了。其次,考完了ethics以后我为了申请加州执照,填写了一系列的表格,然后还去打了指纹!这个曾经被我吐槽的很厉害的“搞个CPA执照居然还要打指纹,又不是申请绿卡”,结果后来被证实,跟后面的悲剧经历比起来简直不值得一提。


宾州的board给了加州board我的执照信息,表示我是active PA CPA执照, 然而,这居然就没有然后了!不久,我就收到加州的board的信说,宾州的board没有release我CPA考试的分数给他们,需要我再申请一遍。what?!可我明明不是已经交钱给了宾州发送我CPA执照信息么。后来联系宾州的board,人家说,release执照的信息是执照的信息,release考试分数的信息是考试分数的信息,额,好吧,我又去交钱搞了一次,这一次加州的board终于说,好,我们拿到你的分数了。


然后,后面的悲剧就此开始了。我11年12月毕业之前,拿着国内本科的成绩单去找ECE(宾州认可的成绩单认证机构)认证国内成绩单(据这个认证的成绩单是10年有效)和研究生已经上过的课程(宾州需要24个会计学分)就拿到了宾州sit for CPA exam的资格。因为这个认证是10年有效,所以15年10月我递交加州board申请的时候,同时也交了钱给ECE,让他们把11年认证过的成绩单再发一遍给加州的board,然后跟研究生的学校申请,邮寄我研究生的成绩单给加州的board,以为这个就搞定了成绩单的要求。然后刚刚从EY离职的我,写信给了EY要他们submit我的工作经验证明给加州的board,以为这两个加一起就能搞定我加州的执照了。结果,我是too young and too naive。。。首先,宾州board申请执照的时候,具体工作时间并不是我填写的,而是我们office HR填写的,所以我并不知道这个填写表格会有多麻烦;其次,我低估了加州的变态,貌似加州的表格比宾州的表格详细的多,详细到你要具体填写哪个job哪个task做了几个小时。如果我一开始就再加州的EY上班,或者我当时尚未从EY离职,这些可能都会有record可查(至少我自己还能查到一点点记录),可是对于已经从EY离职的我,要填这个表格,简直就是天方夜谭。所以我求助了EY的allumni service,对方表示,会把表格提交上去,我以为这就好了。结果哪知道,到了16年1月下旬,加州的board就通知我,他们在12/31/2015之前没有收到EY的经验证明,所以我提交的CPA执照申请材料不齐全,也就是说,我需要遵循16年开始的new education rule----我之前修的master的51个商学院学分不够了,加州board说,我需要补12个学分,assume我的本科成绩单认证有效。嗯,啥意思,我的本科成绩单认证难道无效么?打电话给加州的board,果然说我提交的ECE成绩单无效,于是我就致电ECE,质疑为啥你们提交的成绩单无效啊,不是说认证了10年有效么。ECE说,嗯是这样的,11年我们认证的时候呢,看了你的原件,然后出具了你的认证件。然而14年的时候,加州的rule变了,再提交认证件需要有当初一起认证的那个原件。可是11年没有这个rule,所以11年我们认证完你的成绩单,你的原件就被销毁了,这个是后来的rule的变革,所以也不能算我们当初操作有误。我问说,那我再给你们交一份我的原件,你们再认证一次就可以了么?ECE说,额,也不行,因为14年加州这个rule出来以后,我们的rule也变了,现在我们不接受个人寄来的密封件原件了,我们只接受中国认证机构寄来的认证件原件。啥?!所以我需要回去找中国的认证机构么?好吧,顺着ECE的提供的链接,我找到了中国学位网,找他们进行国内成绩单的认证。细细研读了中国学位网的认证流程,然后发邮件询问了客服,得知不需要我从北美邮寄我出国之前从国内开具的密封件原件,只需要扫描电子档发送过去就行了。这个听起来比较简单,所以我第二天就提供过去了。然而,学位网又跟我说,对不起啊亲,你这个扫描件,我们看不见盖章啊?我内心是崩溃的,红色的档案密封章盖在信封封口处,现在为了扫描电子档给你们,已经被我撕开了。信封里面的成绩单原件有盖章,不过是钢印啊钢印,扫描当然看不见了。。。我解释完了以后,学位网客服又跟我说,噢,这样的话,只能说明你的密封件原件太老了(我是07年出国之前开的),因为你们学校后来的成绩单模板变了,密封件原件不是钢印了,而是有水印的。我说,那我需要怎么办?学位网说,你需要回你的母校,重新开具新的成绩单模板。。。好嘛,愣是折腾家人去学校跑了几趟,才帮我搞定了新版的成绩单,同时快递给了中国学位网。与此同时,已经是16年6月了,我打算从BDO离职,彻底告别public accounting,但是为了搞定加州执照,我还得再去补12个学分。是慢慢的补学分还是一口气补完呢?怕拖下去夜长梦多,再生变数,干脆一鼓作气吧。于是通知BDO离职的那一天,我一口气报了5门UCSD online class,都是6月下旬上到8月底的,有18个semester unit,折算12个学分。7月份过的非常悠闲,上上课在家跟娃玩一玩,日子好轻松。却没想,新公司要我8月1号就去上班,可我8月一整个月还有5门课呢。结果8月搞得跟忙季一样,白天40小时上班,下班了每天在家做作业,写paper,周末还要跟study partner见面开会做project,累得半死。好在也就一个月而已,忍忍就过来了。最后10月份,终于搞定了中国学位网的成绩单认证,进而搞定了ECE的认证,同时要求UCSD邮寄这新的12学分成绩单给加州的board,这才算是搞定了所有成绩单的要求。然后经过了漫长的等待,终于到了17年4月的时候,终于算是收到了加州的CPA执照。谁曾想,明明已经有个active PA CPA license,想换个加州的执照,居然这么艰难!说起来简直往事不堪回首。。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