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亲历:四大(加州)休产假

刚刚发现怀孕的时候,其实是在宾州。但是当时一心悬在怎么能够快点搞定transfer和手头的工作交接,所以不曾太关注过宾州有什么休产假的福利。只是在5月中旬参加celebration of seniors的时候,恰巧同桌有一个中国女生刚刚修完产假回来,所以跟她问了一下公司休产假的福利。不过她当时并不在加州,以至于14年8月份到了加州的时候,我才知道,原来加州休产假的福利,比其他很多州都要好。 先说说EY自己的产假吧。拿了医生签字的due date以后,就可以联系short-term disability insurance company那边了,然后也通知专门的leave team大概的休产假时间。根据我的due date (15年1月7号),往前倒推2个星期,我就可以开始正式休息了。也就是刚好14年圣诞节之前。这个due date之前的2周休息,是公司的insurance company提供的100%的带薪假。然后生娃以后,尽快通知(48小时内)EY leave team和insurance company,同时我还要通知加州。加州规定的是,自然分娩有6周带薪产假(加州提供55%薪水),剖腹产(c-section)有8周带薪产假(加州提供55%薪水)。我是顺转剖,所以有8周的带薪产假。这8周里面,insurance company有6周提供45%的薪水,所以等于是我有6周是full check (100%薪水),2周是55%薪水(加州提供,公司的insurance company不给薪水)。我曾经把公司给6周产假和加州给6周产假加在一起了,以为有12周产假呢,其实这俩时间上是不能叠加的,但是薪水上可以,不过也不能超过100%的pay check。不过加州的8周带薪产假里面有一个星期的waiting period,所以其实等于是拿了7周的55%吧。这8个星期完了以后,可以开始用公司的FLMA或者加州的FMLA。公司给的是6周100%的FMLA,加州给的是6周55%的FMLA(加州或者公司的这个都不需要立马接在产假之后用,而是可以在生完宝宝一年以内任何时间安排使用),不过鉴于申请一次假期不容易,产后娃小的时候最需要各种照顾,产妇也需要休息,我见到的99%的情况都是FMLA紧接在产假之后用了,我自己也不例外。当然我也见过有人嫌加州55%的薪水太低了,6/8周full pay产假休完以后,再把公司的6周full pay FMLA休完了就回来上班的,加州的FMLA她们就不要了的。我个人觉得,这么好的州的福利,不用白不用啊,给半薪产假也比完全没有钱的产假好吧,所以我都休了。这12周的FMLA完了以后,我还休了几天的personal time off (PTO),是之前工作的时候攒下来的,也没几天,反正一共是修足了产后5个月,一直到6月1号才回去上班的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